精選文章

《濕疹11問》

1. 問:濕疹、異位性皮炎、奶癬、頭泥、濕瘡、四彎風、接觸性皮炎、主婦手,這些是否同一個病? 答:濕疹是一組皮膚疾病的統稱,有以下六個特性,病因複雜、多形皮損、瘙癢、對稱發作、滲出傾向、反覆發作。有時病因為明,可暫時診斷為濕疹,如果手部濕疹確定為接觸性皮炎,就可以更準確診斷。...

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

《紅莓汁預防尿道炎?》


《紅莓汁預防尿道炎?》
有時披唇食了藥有不良反應,第一時間會想到什麼?可能是醫師醫術未到家吧?
女披唇:食了中藥後尿道炎。
柴醫:食中藥和尿道炎,是先後關係,卻不一定有因果關係。就像你等地鐵,你揮一揮手,地鐵真的來了,難道是因為你揮手嗎?
女披唇:咁點解我會尿道炎啊?
柴醫:更年期女性月經變化,月經不似預期,似來非來就容易尿道炎,是很普遍的現象。
女披唇:我就是覺得自己好水腫,不敢喝太多水。我打算食小紅莓預防。
柴醫:你現在要治療喇,不過紅莓汁預防尿道炎也不可盡信,有報導指出當年的研究是賣紅莓汁公司搞的“科研”,信不信由你。
女披唇:其他中立的機構研究呢?
柴醫:2012年有研究,分析當時已有的24份 「紅莓能否預防尿道炎」報告,發現紅莓汁根本對預防、改善尿道炎無甚效果,多飲幾杯水更實際。我認為茅根水、薏米水可以幫助排走d 細菌,糖分也少。最好是飲中藥,八正散,是專治尿道炎的藥方。
女披唇:係咪架?
柴醫:多疑是更年期一個症狀,我會幫你醫埋更年期。
女披唇:😂😂😂🙏🏻🙏🏻🙏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